系部新闻
所在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专业代码:040304

 一、培养目标 

遵循河北体育学院“文武兼备,德高技精”,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总体目标,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满足区域经济与社会各相关行业发展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术道并重、内外兼修”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体育学、教育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技术、技能,具备教学、训练、科研、竞赛、裁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知识结构

1、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2、掌握教育学和体育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

3、掌握民族传统体育、传统体育养生、武术历史、武德文化等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4、了解党和国家的基本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了解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动态,了解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

5、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能够独立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

6、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基础知识。

(二)能力结构

1、掌握本专业基本知识、掌握河北民间武术文化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形成扎实的专业能力。

2、掌握本专业技能,具有在本专业领域进行教学、训练、指导、服务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3、具有探索燕赵武术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4、能够适应本专业社会需求,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5、毕业时达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审批的中国武术段位三—五段。

(三)素质结构

1、思想道德素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专业规范,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科学文化素质:了解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人文研究的思维能力。

3、专业素质:具有浓厚的专业兴趣和牢固的专业思想。掌握教育学、体育学、民族传统体育学、河北民间武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技术、技能,具备教学、训练、科研、竞赛、裁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4、创新创业素质:能够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善于融合创新,确立职业发展方向,从事创业活动。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中医学

2、核心课程:民族传统体育概论、中国武术导论、中国传统养生理论、武术理论基础(双语)、中医学、专项技法实践、燕赵武术文化、中国武术史

 四、修业年限、学分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修满160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体育教育专业(武术文化教育方向)

专业代码:040201

 一、培养目标

 遵循河北体育学院“文武兼备,德高技精”,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总体目标,本专业(方向)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培养体育教育与民族传统体育相融合的,具备教学、训练、科研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够胜任中等学校体育教学、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学、体育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武术技术、技能,具备教学、训练、科研、竞赛、裁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知识结构

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党和国家的基本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

2、掌握教育学、体育学等基础理论与方法;

3、掌握学校体育和民族传统体育等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了解学校体育和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动态与趋势;

4、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掌握本专业(方向)的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网络技术获取信息的基本方法;

(二)能力结构

1、掌握体育运动相关基本知识,具有一专多能的运动参与能力;

2、掌握本专业的技术技能与功法,了解本专业运动项目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在本专业领域进行教学、训练、指导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3、掌握有关本专业的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4、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适应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

(三)素质结构

1、思想道德素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品行端正,具有较强的争先创新意识、团结合作意识和奉献拼搏精神;

2、科学文化素质:了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熟悉和掌握其他领域的基本知识,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和人文素养及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

3、专业素质:具有浓厚的专业兴趣和牢固的专业思想。掌握体育学、教育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武术技术、技能,具备教学、训练、科研、竞赛、裁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4、创新创业素质: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素质,能够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确立职业发展方向,从事创新创业活动。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教育学、体育学、心理学

2、核心课程:学校体育学、中国武术史、中医学、专项技法实践、中国武术导论、民族传统体育概论

 四、修业年限、学分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修满165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