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卢元镇为学院第十六届武术文化学术月做专场讲座
  5月26日上午,由科研处主办,武术系、燕赵武术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六届武术文化学术月专场讲座在正定新区校区报告厅举办。卢元镇应邀莅临我院作了题为《追求卓越 强者文化》的专场学术讲座。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明立,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马剑出席,学院各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武术系全体师生到场聆听。开幕式由武术系主任马敏卿主持,讲座由副院长史东林主持。
 卢元镇先生作为中国体育社会学泰斗,体育文化研究的先驱,创建和完善了体育学的学科体系。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体系化的体育思想影响着几代体育人,为体育学做出了巨大贡献。

 卢元镇的讲座以竞技运动为主线,以文化学的视角,全面、深刻地审视了体育文化,特别是对竞技运动进行了精辟的阐释,并通过大量鲜活的竞技运动实例阐发了竞技运动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他指出,竞技运动是塑造和推崇强者的创造性文化。卢先生卢先生深情告诫大家,一个国家的国民素养、民族品性需要竞技运动文化的滋养,我们应该争做体育文化人。
 卢元镇的讲座高屋建瓴、生动精彩,以坚韧的学术追求、严谨的治学精神,广博的知识、犀利的视角、严谨的思维、深邃的见解,开拓了学院师生的视野,丰富了大家的专业知识,激发了师生们的体育文化探索的动力,为推动河北体育学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讲座结束后,卢元镇与师生积极互动,答疑解惑。现场气氛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全体师生多次起立鼓掌行抱拳礼。

(撰稿/图片:科研处 武术系)